银鞍金错刀

「知否」应天长(魂穿桓王) 28

人物极度OOC!慎入!

如果觉得变态那是我本人变态!请勿上升角色!


自皇宫出来,赵策英赶忙遣连营去找翁见霈、齐衡、盛长柏和顾廷烨,邀他们今晚来自己家中,他做东吃饭。要知道今日事发突然以至于他还没来得及去做顾廷烨的思想工作,叫上婚期已定的齐衡、翁见霈和后宅安定的盛长柏一同劝说还能再添些胜算。

 

他顾二郎一向是个会审时度势的,掰饽饽说馅这种方法最适合他了,只要细细分析了此事对他的利处就不愁他不同意此事。

 

反正现下的顾廷烨可不似原剧那般是个洗心革面的良配,到时候想要纳个美妾什么的他们也管不着了,左右自己只要保证姨母的正室地位就好,她高不高兴养一院子庶子小娘那就是他们夫妻间的事儿了。

 

翁见霈现下在礼部任职,盛长柏和齐衡则正式授官在翰林院,三人得了赵策英的信儿立马应下,又遣小厮回家说一声儿今儿下了值就直接去桓王府了。

 

当日盛紘下了值回家后却不见长柏,一问才知是桓王做东邀他做客去了。一说起桓王盛紘就不自觉牙打牙,在自家书塾读了七八年书眼见了自家不少难堪事又偶尔提点警醒自己的陈策就是当今官家的嫡次子,盛紘都感觉泪水都要顺着眼角的皱纹往下滚了。

 

都知道官家夭折了不少孩子,如今膝下只有两儿两女,八子是无知稚儿又是庶出的,次子却占嫡占长的,盛紘只觉得自家那点子丑事儿迟早要被桓王秃噜给官家和大娘娘,到时候清流之名保无可保,又想想这些烂事大多由林栖阁挑起,他在心里暗暗算计着早点把墨兰嫁出去,起码女儿们的摩擦能少一些,自己也能少落些话柄。

 

不过林噙霜自从知道了给女儿备选的金龟婿如今成了正儿八经的王爷之后更是高兴极了,任凭你盛明兰攀上了国公府,若是墨儿能做个王妃那自己这王妃的生母岂不更威风?

 

只是苦于自己一个妾室无法出门交际,原本王大娘子倒是会带三个兰出门,不过自从明兰的婚事定下后王若弗也急着如兰的婚事,她与娘家母亲哥嫂也通了气儿,正式把如兰许给了娘家侄子王承佑。如今两个女儿都有了着落,王若弗总是忙前忙后得给孩子们备嫁妆,又得了盛紘的意要墨兰许给门生文炎敬,王若弗自然乐见其成,当然不会再费力带着墨兰出门交际。

 

而如兰的婚事却不是如王若弗所见那般顺遂的,王若弗有一同胞姐姐王若与,先前她想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嫁进翁家,但被楼大娘子楼染心拒绝了。

 

再等她回家盘算要把康元儿嫁回娘家时,康元儿却在一次诗会时对永昌伯爵府的梁六郎梁晗一见钟情。据她说那日偶一抬头就见一清俊男子正与几个好友吟诗品茶,叫周围的人一映衬更显得他若无双公子一般。

 

康元儿自小跋扈霸道,庶姐庶妹的东西只要是她想要的,就没有抢不到的,她当即羞红了脸叫身边的女使打听那公子是哪家的,当知道是永昌伯爵府的嫡幼子后她更是满意梁家的富贵。

 

康元儿回家后就与母亲提起此事,王若与对梁晗也是满意的,只是苦于自家门第败落,嫁妆也出不起多少,这一来一回思量着就耽搁了与王家议亲的事。

 

而王若与却不知,那诗会的帖子本没有她们康家的份儿,是赵策英提前给办这场诗会的庆昌大长公主递了话儿,暗示她不是高门大户的姑娘就是好的,既然要选儿媳眼界就宽一些,兴许就能如平宁郡主那样挑上个才貌双全的好儿媳。故而这帖子凡是官宦人家都得了一份,至于梁晗身边的人也是赵策英刻意安排过去来了一个矮子里面拔高个儿,叫康元儿能够眼前一亮暗许芳心。

 

王若与本打算着元儿有了心上人叫允儿嫁回去也行,却不想得了妹妹家如兰和侄子正式定了亲的消息。她气愤得上门要去母亲跟前闹一闹,争取拆散这桩婚事好换了自己女儿嫁过去,却不想王老太太虽然疼爱她但在此事上丝毫没有让步,还挨了一通严批,灰头土脸得回了家。

 

王老太太看着女儿甩袖离去的背影很是心疼,可她一想到前些日子入宫时因为康家的事被大娘娘狠狠申饬了一通,她虽知道这些事情但听着大娘娘一件件细数也是直哆嗦。

 

至于这些事情是如何传到大娘娘耳中的,自然是赵策英做的。他时常借尽孝的名义陪在大娘娘左右,除了帮父亲理政就在大娘娘跟前儿听她追忆过去。偶尔大娘娘讲累了他就作解闷儿一样给人讲那些事情。

 

一来二去的大娘娘也好奇到底是哪家会有这些荒诞事,派人一查才知道是康家的事,这康家败落可其姻亲王家还有族人在朝中任官。大娘娘恼怒之下叫来王老太太申饬一番,也没顾及老人家的颜面就直言其教女无方。

 

挨了申饬也就罢了,康海峰辗转启复了个小官也被赵策英寻了私德不修、家风不正的由头给打发回家了,如今王老太太明白大娘娘是明摆着厌烦康家了,她虽疼爱大女儿却也知道不能明晃晃得拿儿子孙子的前程去填补,拿亡夫拼下的天地笑闹。又比较着如日中天的盛家,王老太太利索得答应了外孙女如兰和孙儿承佑的婚事。

 

齐衡和盛长柏下了值后同行去了桓王府,在巷口又遇上了翁见霈,三人同行着,进了王府在小厮的带领下去花苑去寻赵策英。

 

三人到时赵策英站在桥上盯着无波的水面不知道在想什么,听见三人的脚步声他才转过身来,拦住要行礼的三人就近带他们到亭中坐了。

 

“我说殿下,您这么急叫我们来不单单是为了吃饭吧?”

 

翁见霈这些年与赵策英混得一样厚了一层脸皮,他知道这表弟是个什么性子,也没估计什么王爷臣子,开口就调侃起他。

 

赵策英既然叫了他们来就没打算瞒着他们前因后果,他将今日这事细细说来,末了长叹一口气。

 

“今日请你们来就是想你们帮我一起劝仲怀接受这门婚事。”

 

“其实二叔就是不接受,那赐婚的旨意下来了他也不能抗旨啊。”

 

“我要的不是他接受,我要的是他心甘情愿得来求娶。”

 

“这?”

 

“哪儿有姑娘家主动的,自然要他先上沈家门求娶,父皇母后再松口认定这个妹夫,这样才是圆满的。”

 

“殿下您是说,您想接着仲怀求娶的事为他洗刷原先荒唐的名声?”

 

“千辩万驳都不如叫父皇母后考察一番再认定这个妹夫,天家都认同的,百官自然要好好想想过去的事儿究竟如何?仲怀要是成了我小姨夫,先前还觉得他荒唐的人多少也要再考虑考虑那流言是否为真吧?”

 

“那要怎么做?”

 

“待会儿咱们先提父皇母后原先的打算,该是什么态度你们都明白,剩下的,看我的。”

 

几人都拧着眉严阵以待着。

 

又过了一盏茶的时间顾廷烨才匆匆赶到,他现在在西郊大营任职,就在赵策英外祖父手底下,来得自然比三个文官慢一些。

 

见他来了赵策英也不再耗时间,带着四人到花厅坐了,转过头示意传菜。没有长辈和外人,几人也都不拘着。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赵策英见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这才慢慢悠悠开了口。

 

“二表哥,今儿你们礼部接到消息了?”

 

“接到了,你说你,现钱不出什么动静,一下子就要成婚,我们礼部啊都傻了。”

 

“殿下?你要成婚?诶呦,你这大老远叫我从西郊大营跑回来不会就是为了告诉我这个喜讯吧?”

 

“是啊,我怎么没听姑父说起啊?”

 

“今儿刚定下的,白日里已经派人去说项了,定得挺利索的。”

 

“等等,我猜猜是哪家?”

 

“你也不用猜了,往后啊我跟则诚就是连襟咯。”

 

“海家?我原以为舅舅会给你定英国公家……”

 

“你说的是英国公家的独女?我父皇母后属意她给我舅舅做续弦呢。”

 

赵策英的三位亲舅母都健在,无病无灾的,这话中的舅舅自然指的是沈国舅沈从兴。顾廷烨一听这话一愣,他现在与沈从兴混得跟亲兄弟一样,自然知道他欲求娶自己小姨子的事情。不过他自然不能将此事大咧咧说出来,只好拐个弯去问。

 

“我记得张大娘子不是有未婚夫了吗?就是郑骁小郑将军啊。”

 

“小郑将军?父皇似乎授意了要老郑将军去沈家提亲呢。”

 

“人家都有婚约了?还?”

 

“我这做儿子的能怎么办?我总不能出言去拦人家的姻缘吧?”

 

顾廷烨听了这话也想起赵策英地位再高也是人家的儿子,长辈定的事情他确实无权插手。

 

“除非啊,有个比小郑将军还优秀的人能上门提我姨母的亲,要不然啊……”

 

赵策英一边说着一边在四人身上搜寻着,齐衡得了他的眼神立刻开口把话题引向顾廷烨。

 

“二叔,您不是还没有婚事吗?”

 

“元若,好端端的你说我做什么?”

 

“还真是,咱们几个里面就仲怀你还没定亲了。”

 

还没等顾廷烨反驳,赵策英拎起椅子绕过齐衡挤到顾廷烨身边,他展臂搭在顾廷烨肩头。

 

“我觉得元若说得很有道理啊,仔细想一想,其实仲怀你比那小郑将军更适合做我姨夫啊。”

 

“一来,咱们辈分在这儿呢,我跟元若是一辈的,你是他二叔就是我二叔啊!我二叔娶我姨母这不是很合理吗?”

 

“那!那你们也不能乱点鸳鸯谱啊!”

 

“怎么叫乱点呢?你要是做了我父皇的妹夫,还愁你爹偏心?到时候为了整个宁远侯府的荣光,他都得把一颗心砸你身上!”

 

“还有你身上那点脏水,谁敢说官家的连襟的坏话啊?”

 

“那也……那……”

 

“那什么?你算计算计!没有正经岳父岳母,那姐夫!那大舅哥!咱是你兄弟!能忽悠你吗?”

 

“而且……到时候我们所有人都矮你一辈啊!小姨夫?”

 

和高中男孩儿打了好多年交道的远高中历史老师赵策英深知男人,尤其是好兄弟之间,总是憋着当对方爸爸。他趁着顾廷烨低头沉思,给三人递了个眼神,齐衡和翁见霈立刻配合起来。

 

“二叔?”

 

“小姨夫?”

 

盛长柏清了清嗓子。

 

“我与殿下往后是连襟,叫……叫你一声小姨夫也……也是对的!”

 

顾廷烨倒没被他们这辈份吹捧得昏了头,只是想到与官家成了连襟,到时候自己身上的荒唐名头就能摘掉了,不得不说他动心了。

 

“殿下,多谢提醒,我明天就让我父亲上门提亲。”

 

 


--------------

会议地点:东京城冠觅巷桓王府水榭小花厅

会议主题:忽悠顾廷烨娶沈青萍

与会人员:赵小二、翁小二、齐小二、盛小二、顾小二。

 

众小二开会!圆满落幕!(bushi)

评论(6)
热度(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亮好圆像块饼 | Powered by LOFTER